会员登录 | 注册
王铎书法艺术研讨会在河南博物院举行
时间:2022年08月22日  来源:河南书协
王铎书法艺术研讨会在河南博物院举行
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教授薛龙春作《书写环境与王铎的风格》专题讲座

      819日,由河南博物院和河南省书协主办的王铎书法艺术研讨会在河南博物院举行。此次研讨会以正在河南博物院展出的“风樯阵马 笔力扛鼎——王铎书法艺术展”为“蓝本”,邀请了来自中国书协、浙江大学、郑州大学等单位的13位专家参加研讨,旨在从不同视角出发,共同探讨王铎书法的艺术内涵与当代价值。研讨会由河南博物院副院长李琴主持。河南博物院党委书记万捷致欢迎辞。 

      中国书协顾问、河南省书协名誉主席宋华平首先分析了王铎书法的艺术特色。郑州大学书法学院教授西中文认为研究王铎书法可从书法艺术发展规律和书法社会变革出发。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书协主席吴行则着重强调了王铎对河南书法的贡献。 

      河南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米闹,河南省书协副主席姜宝平,中国书协书法评论与文化传播委员会委员、河南省书协副主席孟会祥等,分别从王铎的生平经历及其书法的审美特性、艺术价值、时代启示等多个方面,发表了个人见解。使在场听众更深入地理解了王铎的书法艺术及其在当代的意义,为此次艺术展实现了理论上的升华。 

      当天下午,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教授薛龙春作了《书写环境与王铎的风格》的专题讲座,对王铎书法的现代性、创作活动的表演性、艺术形式的视觉性和材料工具、碑帖石刻、诗词文学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受到观众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