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宋韵今辉——浙江省‘五个一批’文艺人才孵化(名家培育项目)书法篆刻主题创作座谈会在浙江展览馆举行
时间:2022年12月09日  来源:浙江书协
“宋韵今辉——浙江省‘五个一批’文艺人才孵化(名家培育项目)书法篆刻主题创作座谈会在浙江展览馆举行
座谈会现场
“宋韵今辉——书法篆刻主题创作展”同期开展
      12月7日,由浙江省文联主办、浙江省书协承办的“宋韵今辉——浙江省‘五个一批’文艺人才孵化(名家培育项目)书法篆刻主题创作座谈会”在浙江展览馆举行。创作展同期启幕。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杨守卫,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童颖骏,浙江省文联副主席、省书协主席赵雁君,浙江省书协副主席、秘书长何涤非,浙江省书协副主席汪永江、沈浩、胡小罕,浙江省文联创研处处长郑斯奇,以及项目培育对象参与此次研讨会。
      会上,杨守卫充分肯定了“名家培育”项目取得的积极成效,并对2023年将要组织实施的第二批名家培育项目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推进名家培育取得更大成效;二是要树立前列意识,牢牢保持浙江书法的重镇地位;三是要强化迎战备战,在重大展赛展示浙江书法实力;四是要坚持多跨协同,推动形成浙江书法发展新合力。王波、何来胜、胡朝霞等12名项目培育对象(另3位培育对象因故无法到会)分别阐述了此次创作的体会,共同探讨了当下书法创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就审美取向、风格流变、传承创新等话题展开思想碰撞。大家还根据三年来参与培育项目的体会对省文联名家培育机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浙江省‘五个一批’文艺人才孵化(名家培育项目)”自2020年启动以来,以手口相传、辅导领航、培训研讨、交流互鉴等多种形式,针对一批具备较高创作造诣与潜力的书法篆刻家,展开了师徒传承式培养。如今,首批培育计划已经圆满结束。作为对三年来书法名家培育项目的成果检验,和对新时代传承弘扬宋韵文化的创新探索实践,“宋韵今辉——书法篆刻主题创作展”同期开展。
      展览展出了15位书家创作的75件以南宋爱国诗词为内容的书法篆刻作品,这些作品文质兼美,既立足传统,又勇于创新,以风格多元的书风表现宋韵诗词的丰富意境,以今人之胸臆抒宋韵之精神。通过展览可以看出,经过近三年时间的精心孵化,培育对象不仅在专业技能上愈加精进,在自身审美风格的语言追求上也渐渐明晰。作品在全国、全省书法展览中获奖、入展,作者的活跃度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观众不仅能在流动的笔墨中感受包容万千的宋韵气象,也能领略当下浙江书坛中坚力量的创作实力,体会浙江书法家致敬传统、砥砺前行、勇攀高峰的切切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