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上海女书家优秀作品邀请展暨女性书法篆刻学术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举行
时间:2023年05月08日  来源:上海市书协
上海女书家优秀作品邀请展暨女性书法篆刻学术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举行
女性书法篆刻学术研讨会
参加活动人员合影
展览现场

      57日上午,由上海市书协妇女书法工作委员会、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系主办的“上海女书家优秀作品邀请展暨女性书法篆刻学术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举行。 

      中国书协副主席、上海市书协副主席潘善助宣布展览开幕。开幕式由上海市书协妇女书法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顾琴主持。 

      开幕式上,上海市书协副主席、妇女书法工作委员会主任田文惠代表上海市书协妇女书法工作委员会讲话。她说,上海妇女书法篆刻展已成功举办六届,推出了一大批优秀女性书法创作人才和作品,成为上海地区集广泛性、标志性、权威性于一体的品牌书法展。在海派书法的大背景下,上海女性书法队伍将利用自身的优势,借助各方的力量,在社会大美育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上海的书法事业繁荣发展赋能。 

      上海市书协副秘书长(主持工作)章宏伟说,本次展览作为巡回展首展到高校,旨在借助高校特有的人文、自然环境以增加艺术创作学术感的注入,增加书法篆刻艺术青年的参与和关注度,为上海书法篆刻创作群体注入高品质的新鲜血液。 

      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刘麒代表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讲话。她希望书法学科培养的人才更加多元交叉,而不仅仅是书法人才。通过各界专家和学者们的关心支持,学校老师和学生,甚至不同学科的学生作品都能够走进社会,服务于老百姓,将美育推广到社会中,真正服务于社会。 

      开幕式结束后,在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篆刻传承基地召开女性书法篆刻学术研讨会。研讨会上,大家先后就女书家的艺术创作状态及其自身发展等问题作交流发言,并就女书家自信的建立等问题进行讨论。大家认为,对于书法高质量的追求,是女书家自信的根本。女书家应该发挥优势,提升艺术内涵,在作品创作上追求文质兼美,同时倡导女书家在学术研究、美育和家庭教育等方面都要有所建树。 

      此次活动充分彰显了新时代海派女书家们艺术创作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展现当代上海女性的书法情怀以及对于书法事业的责任担当。作品主题性和艺术性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全景式展现了当代上海女性书法篆刻艺术创作实力和精神面貌。展览还同期展出华东师大书法篆刻系女生毛笔书法日记、篆刻原石与印拓、发表的论文。 

      上海市书协副主席、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系主任张索,浦东书协主席顾士伟,徐汇区书协主席王客,上海市书协一级主任科员李晨,上海市书协妇女书法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陈一梅,上海市书协妇女书法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康晴华,华东政法大学文伯学院院长王晓骊,华东政法大学文伯学院办公室主任于文兴,浦东青少年活动中心艺术指导曹丽娟,河北美术学院书法学院常务副院长侯东菊,上海市书协妇女书法工作委员会部分委员以及华东师范大书法系女学生等参加展览开幕式及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