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北京书法家协会学术与高等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时间:2023年05月25日  来源:北京书协
会议现场
颁发证书
集体合影

      523日,北京书法家协会学术与高等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北京书法家协会主席叶培贵、副主席虞晓勇、一级调研员张俊峰,北京书协学术与高等书法教育委员会主任何学森,副主任邱才桢、李洪智,秘书长白锐和委员共18人出席会议。 

      叶培贵、虞晓勇、张俊峰为各位委员颁发了聘书。白锐对专委会工作规则、会议筹备等情况作了说明。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书法的学术理念与教育方略”,委员们就此进行了研讨发言。大家介绍了各自的工作和学术研究情况,从专委会设立的特色及未来方向、当前高校书法专业和学科发展趋势、北京书法文化资源的发掘和利用等方面进行了发言,剖析了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解决思路,并从融合博物馆和高校学术资源、高效开展专委会工作、服务北京书法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委员们一致认为,专委会工作既要充分发挥学术引领作用,努力提升北京地区书法研究的学术水准,也要彰显北京特色,充分利用和挖掘好北京地区的书法文化资源,学以致用,推动书法创作,为北京文化繁荣做出应有贡献。 

      何学森对419日在北京书协专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工作推进会上提出的“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追步依随、有所作为”十六字原则作了进一步说明,强调了和谐团结、人成事成、稳扎稳打、持之以恒的工作原则。 

      虞晓勇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主题,归纳了委员发言的要点,分析了学术与高等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的功能定位、运行机制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和举措,就专委会未来发展方向、如何有效运转以及加强与在京高校及相关研究机构的协同等方面提出了设想和规划。 

      叶培贵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位委员对“内”要努力提升业务水平,把自己的学术、艺术更好地融入到北京书法事业、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大局中来;对“外”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文化文艺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并落实到委员会工作中。要做好与其它专工委、与主席团之间的沟通、协作,处理好“谋”与“行”以及可持续性的关系,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 

      北京书法家协会学术与高等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今年三月正式成立,现有委员16名。今后,学术和高等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将努力完善机制、创建平台,培养人才、壮大队伍,深化书法学术研究,推动书法教育进程,奋发图强,有所作为,在不断探索中不断开拓,为繁荣北京地区的书法学术和书法教育作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