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中国书法家协会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
时间:2022年04月08日  来源:
中国书法家协会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
徐永军讲话
孙晓云传达中国文联十一届二次全委会精神
李昕作中国书法家协会2021年度工作报告
郑晓华主持会议
潘文海宣读伟业大展优秀组织单位名单
张潇羽宣读两节期间“送万福进万家下基层公益活动”先进单位名单
王彦宣读两节期间“送万福进万家下基层公益活动”先进个人名单
辽宁省书协胡崇炜交流发言
江苏省书协刘灿铭交流发言
四川省书协王道义交流发言

    47日,中国书法家协会2022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永军,中国书协主席孙晓云,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中国书协副主席王丹、毛国典、叶培贵、代跃、刘月卯、张继、张建会、张胜伟、顾亚龙、鄢福初、潘善助,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潘文海、张潇羽,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王彦,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有来,以及各团体会员驻会负责同志、中国书协机关处室负责同志、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主持会议。

    徐永军书记代表中国文联党组向广大书法工作者和书法爱好者致以诚挚问候。他在讲话中指出,过去的一年,中国书协勠力同心、团结拼搏、扎实工作,以案促改卓有成效,服务大局成果丰硕,引领创作坚强有力,志愿服务亮点突出,行风建设扎实推进,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成效、新发展,书法界长期为人诟病的官气、商气得到明显改观,天朗气清的行业风气和山清水秀的书法生态正在形成。针对2022年工作,徐永军书记提出要求:要认清形势、明确方向,着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以真学促入脑,以真信促入心,以真用促入行;要提高站位、开拓进取,为党的二十大营造浓厚氛围,切实做到全国书坛同心同向、聚力用劲,形成“一盘棋”,拧成“一股绳”;要扎实工作、守正创新,着力加快完善书法人才队伍体系建设,通过引路子、扶梯子、搭台子、压担子、立典型,把“做人的工作”和“推进文艺创作”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打造一支“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有水平、有影响”的书法文艺队伍;要强化担当、真抓实干,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书法业界生态,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加强自身纪律建设,引导广大书家承担社会责任。徐永军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切实做好书协系统的各项工作,具有十分特殊而又重要的意义。要充分认识到书法事业在新时代的重要使命和书协人肩负的政治要求,坚决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努力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学习研究能力、调研服务能力、创新发展能力,最大限度把书法界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最大限度把广大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出来,努力开创书法事业发展新局面。

    孙晓云传达中国文联十一届二次全委会精神。这次全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安排2022年重点工作,这对书协进一步明确方向,团结动员广大书法工作者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孙晓云重点传达了李屹所作题为《把握历史主动 担当使命责任 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的重要精神和徐永军所作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辅导报告的主要内容,介绍了审议通过《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的情况。她强调,在新的一年,广大书法工作者要坚持加强理论学习,增进理论联系实际的自觉性,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总结经验加强交流,共建平台共同进步。

    李昕作中国书法家协会年度工作报告。2021年,中国书协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理论学习走向深入;压紧压实政治责任,以案促改落地见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心组织重大活动;周密组织评奖办展,引领创作推出人才;聚焦“做人的工作”职责,强化行业建设;加强协会机关建设,激发干事创业能力。2022年书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及十一次文代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以迎接、庆祝党的二十大召开为主线,紧扣“做人的工作”核心任务,团结书法工作者在为人民立德立言中展现当代书法艺术的社会价值,不断开拓新时代中国书法事业发展的新局面。要着重做好七方面工作: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精心组织主题活动;扎实做好展览评审;搭建教育培训和学术研究平台;深化以案促改成效;加强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把好意识形态关;夯实基础管理和协会自身建设。就稳妥、有序、高效推进各项工作,李昕强调要按照“全国书协一盘棋”理念,加强上下联动、行业协同;要提高政治站位,防范意识形态领域风险;要高度关注疫情发展态势,添彩不添乱,扎实推进书法事业发展;要巩固以案促改成果,加强行业行风建设,营造天朗气清的行业风气。

    会上表彰了“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地方系列展优秀组织单位和2022年元旦春节两节期间“送万福进万家下基层公益活动”先进单位及个人。授予四川省书协、江苏省书协、甘肃省书协、浙江省书协、云南省书协、陕西省书协“优秀组织单位”称号,授予北京书协、天津市书协等20个单位“先进组织单位”称号,授予内蒙古书协、黑龙江省书协等12个单位“表扬组织单位”称号;表彰北京书协等98个先进单位、方放等95名先进个人。潘文海、张潇羽、王彦分别宣读表彰名单。辽宁省书协胡崇炜、江苏省书协刘灿铭、四川省书协王道义作会议交流发言,介绍所在团体会员工作经验和特色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