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书家代表王研充:在“征程:迎接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书法大展”开幕式上的发言​
时间:2022年08月16日  来源:
书家代表王研充:在“征程:迎接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书法大展”开幕式上的发言​

    各位领导、老师、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我叫王研充,是新疆艺术学院书法学院的一名教师,长期在克拉玛依、乌鲁木齐等基层从事书法教学、创作和公益普及工作。今天,有机会站在这里作为书家代表发言,我的内心非常激动。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经严格评审,我有幸入选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举办的征程书法大展,用手中的毛笔和心中的热情与敬意去赞美时代楷模,歌颂伟大的新时代。

    四个月前,接到中国书协发来的本次重大主题展览的入围通知后,按照要求,深入一线寻访十八大以来由中宣部授予的时代楷模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时代楷模魏德友老人在新疆守边戍边的先进事迹,多年来一直感动着我,我决定对他进行一次深入采访。魏德友老人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161团二连82岁高龄的退休职工,50多年来,在裕民县萨尔布拉克草原上守边,这里荒无人烟,条件艰苦,不时遭遇与狼群搏斗、在风雪中迷路等险境,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他坚守初心,无怨无悔。他在守边的漫长岁月里,劝返和制止临界人员千余人次,巡边总里程达2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5圈,被誉为边境线上的活界碑。带着感动和敬仰之情,我开始了艰难的寻访之旅。

    我首先跋涉600多公里到达塔城裕民县边境无信号区探访魏德友老人的事迹,又经过四天的荒野之行,行程近2000公里,才与魏德友老人见面,聆听老人的亲口讲述。守边的生活看似平淡无奇,实则充满艰险,责任重大,我被他始终如一、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地震撼了!在获得了第一手资料后,我认真整理并撰写文稿,后经中国书协专家组指导与修改,我的创作内容定稿。同时,我对书写内容、形式、情感的契合做了大量的思考和尝试,对字法、章法、气息等进行反复调整,经过十数日的打磨,终于满怀激情地完成了创作。

    在此,衷心感谢中国书协让我们这些基层骨干书家能有机会参加全国重大主题书法创作展,感谢专家组对我们的作品内容及创作过程的悉心指导,使我们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历练,作品的水平也达到了比较理想的效果。通过这次采访、撰文、创作的经历,对时代楷模魏德友老人的巡边守边精神事迹的学习与体验,我深深地感受到书法工作者肩负的书写伟大时代精神的历史重任,加强了我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艺创作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指导思想的深刻理解。作为基层书法工作者,我们要始终坚持植根传统、守正创新,为人民书写、为时代创作。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