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启功先生与美育”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时间:2022年08月29日  来源:
“启功先生与美育”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康震致欢迎辞
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致辞
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致辞
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苏士澍致辞
“启功先生与美育”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8月26日-27日,由中国文联、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书法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启功先生与美育”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

    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苏士澍,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康震,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王一川,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北京书法家协会主席叶培贵,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潇羽,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王彦,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肖向荣,在京专家学者骆芃芃、雒三桂、朱天曙、何学森、程仲霖、楼建军、孙宇、李雪洁、杜媛媛、甄巍、王鹏、虞晓勇、李洪智、查律、于乐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启功书院院长邓宝剑主持。

    震在开幕式致欢迎辞,他指出,启功先生学术精深、成就卓著、品德高尚,堪称世间楷模,以严谨求实的治学方法、循循善诱的长者风度和无私忘我的奉献精神,培养和影响了一批又一批莘莘学子。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美育工作,启功先生在美育方面领风气之先,为我们作出了榜样。“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启功先生为北京师范大学拟订并亲自题写的校训,也是他立身、治学、处世的真实体现。本次研讨会既可以进一步凝练和总结北师大美育工作的一些做法和经验,也可以弘扬启功先生在美育方面积累的宝贵经验。希望通过各位专家学者的智慧,形成指导学校美育工作的真知灼见

    李昕在致辞中表示,2018年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央美院教授回信中指出,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启功先生倡导艺文兼善、由技进道、古今交融,以丰厚的文化底蕴探索书法艺术的时代传承与发展,将优秀道德情操和深厚家国情怀融入美学内容与形式之中,彰显现当代美育进程中的弘文励教精神。举办学术研讨会纪念启功先生110周年诞辰既是深入总结启功先生书学思想,向启功先生致敬的重要方式也是书法界主动作为,积极弘扬书法美学,深入推进美育教育的宝贵契机。研究、阐释、宣传好书法美学内涵和时代价值,不断提升社会审美水平与人文素养,是书法人的职责也是推进文化强国建设的内在需要。

    谢力表示,启功先生是人民信任拥戴的艺坛大家,是文化文艺界当之无愧的巨匠文心,体现了一位杰出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树立起德艺双馨的标杆,真正实现了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启功先生诞辰110周年于今年年初便已列入中国文联文化名人纪念活动在即将迎来北京师范大学120周年庆典之际举办启功先生与美育学术研讨会,是对先贤大师充满敬意的回望,更是一次思想精神洗礼充电之后的再出发。通过纪念先贤大师,希冀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彰显前辈人格力量,激发当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感。

    苏士澍在致辞中说,启功先生是当代罕见的饱学大德之士,作为第二届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身体力行地做了许多有益于我国书法事业的工作。在推动中国书法发展的过程中,启功先生关心书法教育,亲自主编了适合青少年学习书法的教材,并在20世纪80年代最早提出“书法进课堂”。回忆了与启功先生的交往以及启功先生在书法、治学、为人等各种方面给予的指导和影响,认为在新时代应传承发展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年轻人感受中华文化之美,在熏陶和研习中真正建立起强大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王一川、叶培贵、肖向荣分别作题为《“人师”养成、文心涵濡与大学美育——启功先生题写北京师范大学校训的启示》《最此金针好度人——美育视野下元白书学的粗浅学习体会》《新时代背景下的启功先生美育思想研究——从书法、书写、书育看启功先生美育思想价值》的主旨演讲。

    26日-27日,线上召开“启功先生与美育”学术研讨会专家论坛和“启功先生与美育”学术研讨会青年论坛。

    2022年正值启功先生诞辰110周年,“启功先生与美育”学术研讨会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启功先生等名师先贤在中国现当代美育进程中的弘文励教精神,为新时代美育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