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中国书协“主题性创作:定位·方法·路径”学术工坊在京举办
时间:2023年01月11日  来源:中国书协
中国书协“主题性创作:定位·方法·路径”学术工坊在京举办
徐永军讲话
孙晓云致辞
李昕发言
主题大展专家委员李刚田、丛文俊对议题进行互动评议
主题大展专家委员刘洪彪、叶培贵、张继、朱培尔对议题进行互动评议
郑晓华代表协会作研讨总结
中国书协“主题性创作:定位·方法·路径”学术工坊在京举办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年度主题创作和学术研究成果,推动书法事业繁荣发展,1月10日,中国书协“主题性创作:定位·方法·路径”学术工坊在北京举办。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永军到会讲话。中国书协主席孙晓云,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中国书协副主席王丹、叶培贵、代跃、刘月卯、张继、张建会、张胜伟、顾亚龙、潘善助,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潇羽,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王彦,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有来及协会机关处室负责人,团体会员驻会负责人,中国书协第八届理事会、专委会委员,部分书家代表等八百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郑晓华、叶培贵分别主持上、下午活动。
      徐永军在讲话中对协会近年开展的主题性展览和创作给予高度肯定,这些主题活动推动书家沉潜文化传统,感受时代脉搏,用翰墨书写新时代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和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凸显了书法工作者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受到社会广泛好评。下一步工作要以推进主题性创作为抓手,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思想引领贯彻到书法创作的全过程,在题材萃取、价值立场、表现方式、审美追求上,发挥书法在培根铸魂、成风化俗、社会美育和提高文明程度方面的引领作用;以推进主题性创作为契机,强化主题性创作扶持引领机制,提升组织化程度和专业化水平,加大主题性创作的整体规划、原创扶持和专业指导,持续完善主题实践工作机制和主题性大展的评审遴选机制,推动书法学术研究与主题性创作深度融合,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以推进主题性创作为链接,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职能,增强组织建设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进主题性创作的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的深度融合,发掘和培养德艺双馨、艺文兼备、技道并修的骨干创作人才,以全国书协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带动书法行业高质量发展。
      孙晓云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书协从艺术与文化的双重角度审视当代书法,通过“中国力量”“伟业”“征程”等主题性大展,探索提升书法创作与展览的路径,打造人民性、时代性、专业性并重的主题大展模式。中国书协发挥组织优势与专业优势,在主题性创作中引导书家群体深入体验生活、感悟时代,进而凝练文字、创新内容,寻求创作内容和艺术表达之间的契合。学术工坊从宏观角度总结“主题性创作与主题性展览”,从具体问题切入探讨书写的规范与笔墨的表现,将推动新时代书法在理想性和方向性上纵深发展。
      李昕围绕主题性创作发言,介绍了协会组织主题性展览和创作、着力推动书法艺术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情况,探索以“人民性、时代性、专业性”为根本思路,以主题性创作为重要抓手,以展览模式的改革与拓展为主要途径的做法,引导书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书写时代。提出要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深入推动开展主题性创作,从政治内涵与艺术形式、传统继承与时代表达、专业引领与大众普及、笔墨与文本、作品与展陈等维度丰富完善创作展览模式,努力实现新时代书法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术工坊采用议题交流、观点交互方式,思考近年“主题性创作”的定位、方法与路径,立足当下书坛发展现状,总结书法艺术发展得失,探寻当代书法如何深入生活、表达时代的创作模式与发展方向。会议围绕“主题性创作与主题性展览”和“书写的规范与笔墨的表现”两个核心话题,展开主题性创作的边界与方向、三段式创作的理论与实践、时代文本与纪言录史、“三性”与“四贴合”、关于审读流程、文字审读的尺度、自撰文的现状与倡导、白话文的创作与实践、版本的误区等九个议题的深入探讨。主题大展专家委员李刚田、丛文俊、刘洪彪、叶培贵、张继、朱培尔等专家对议题进行互动评议。王丹、代跃、刘月卯、张建会、张胜伟、顾亚龙、潘善助结合议题及组织、参与主题性创作的实践体会作了交流研讨。郑晓华代表协会作研讨总结,感谢各位专家的付出,希望参会人员将探讨成果转化成为推动主题性展览和主题性创作的动力,共同创造书法更加美好的明天。
      本次学术工坊总结了近年来全国书法界勠力同心举办主题性大展的做法举措,并以创作为中心深入探讨了主题性展览的组织运行机制改革,从“定位、方法、路径”切入,兼顾细节问题与宏观理念,从学术角度系统审视“主题性创作”的性质、理念、操作模式等问题。中国书协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引领广大书家为时代而书、为人民而写,努力铸就新时代书法艺术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