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孙晓云:在《中国书法大会》节目启播仪式上的致辞
时间:2023年05月31日  来源:中国书协
孙晓云:在《中国书法大会》节目启播仪式上的致辞
    尊敬的慎海雄副部长,尊敬的李屹书记,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去年2月,我们在这里举行了《中国书法大会》的启动仪式,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并克服新冠疫情造成的种种困难,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共同见证《中国书法大会》节目的开播。在此,我谨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向各位领导和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节目的策划、制作、播出付出辛劳和智慧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道以及热爱中国书法的每一位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中国书法有3000多年的历史,是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瑰宝,是中国精神的象征。它既是文字,又是艺术,既有规范性,又有创造性。从中国书法产生的那一天起,就承担了记言录史、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使命,它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和人文精神,让一代又一代的后人看到了几千年中国文明的灿烂足迹。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作为当今世界体量规模最大、业务形态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的综合性国际传媒航母,在国内外具有强大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是让“中国声音传向世界”的最重要媒介。
      中国书法家协会是党领导下的专业性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书法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始终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为使命,充分发挥组织和专业优势,全力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广和普及书法艺术,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力量。
      自中国书法家协会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签署战略框架协议以来,双方秉持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共同探讨合作方向,深入挖掘着力点,紧紧围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自强而共同努力。
      《中国书法大会》节目聚焦中国书法之美、文字之美,突出传统与创新的结合,探讨传承与发展的规律,以深入浅出的文艺形式,利用当代高新电视影像技术,全景化追溯中国汉文字发展的脉络,展现中国书法史的源远流长,更加生动直接地展示中华美学,集专业性与趣味性为一体,有利于书法艺术更广泛的传播和普及。全力打造书法爱好者和人民群众均喜闻乐见的书法节目,这仅仅是开始!
      我相信,凝结着书法工作者与媒体工作者共同的智慧、心血与期盼的《中国书法大会》一定会令大家耳目一新,让中国书法之美浸润观众的心灵,走入全新的精神家园,让古老的中国书法艺术在当今焕发出时代光彩,对于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坚定中华民族文化自信自强产生积极而长远的影响。
      祝《中国书法大会》节目开播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