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中国书法家协会2023年度第一期全国基层书法骨干培训班在京开班
时间:2023年06月08日  来源:中国书协
中国书法家协会2023年度第一期全国基层书法骨干培训班在京开班
中国书法家协会2023年度第一期全国基层书法骨干培训班在京开班

      6月5日,中国书协2023年度第一期全国基层书法骨干培训班在京开班,广东书协、云南书协推荐的300余名基层书法骨干学员通过直播学习的形式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提升基层书法工作者的理论修养和业务水平。 

      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潇羽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要求学员自觉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把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扎根人民、服务人民。希望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明确责任担当,秉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职业操守,为繁荣发展书法事业作出积极努力。 

      本次培训班通过中国书法出版传媒“中国书法网络电视台(书法网络TV)”“中国书法教育平台(书法学馆)”采取线上直播培训与录播课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课程设置上,注重理论学习与专业课程的结合,坚持政治性与专业性相统一,理论联系实际。 

      理论学习课程由中央党校的教授主讲,内容包括《新时代新征程举旗定向引领未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重要论述》等,强化学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文化担当,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政治素养。 

      专业课程分别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书协理事、女书家委员会副秘书长解小青主讲《汉字与书法》,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书协理事、篆刻委员会副主任徐海主讲《谈谈书法的学习方法》,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书协书法教育委员会秘书长虞晓勇主讲《隶书经典的临摹与创作》,中国书协理事、楷书委员会委员张维忠主讲《关于楷书临摹与创作》,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中国书协理事、书法教育委员会委员张冰主讲《经典的生成与书法史的延展》等。讲座分别从汉字学到书法史,涵盖了书法学习的方法以及创作和史论中的重要具体问题等,为学员做出专业指导和理论提升。 

      加强基层书法骨干培训,是中国书协加强行业建设和各级会员管理服务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协会将不断延伸服务手臂,下移工作重心,努力拓展新的会员发展工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