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全国第三届老年书法作品展览在海口开幕
时间:2023年06月08日  来源:中国书协
全国第三届老年书法作品展览在海口开幕
李昕致辞
夏斐致辞
李昕、夏斐、吴东民、张继、王彦、赵雁君、毛羽、瞿忠谋等共同为展览启幕
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展览现场
张继、赵雁君分别作主题学术讲座

      6月8日,全国第三届老年书法作品展览暨“幸福中国名家作品邀请展开幕式在海南省图书馆举行。展览由中国书协、海南省文联主办,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海南省书协、中国书法报社、书法报社、海南省书画院承办 

      海南省政协原主席于迅,海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应际,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夏斐,中国书协顾问、海南省书协名誉主席吴东民,中国书协副主席张继,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王彦,浙江省文联副主席、省书协主席赵雁君,海南省文联秘书长贾明慧,书法报社董事长、总编辑毛羽,湖北省书协副主席、武汉书协主席瞿忠谋,以及全国各地书家代表等200余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海南省文联副主席、省书协主席陈洪主持。 

      李昕致辞表示,本次展览是新时代老年书家艺术风貌和创作成就的集中展示;是彰显海南长寿之岛美誉,建设健康海南、幸福海南的重要窗口;也是以书法推动文化强国建设,展现书法艺术时代精气神的有力举措。近年来,海南书法事业蓬勃发展,人才队伍不断壮大,行业风清气正,已成为中国书坛生力军。入展作品书体齐备、取法多样,呈现出老年不老、艺术长青之韵。希望以此次老年展为契机,守正创新、担当作为,以笔墨形象展现与新时代同行的坚定理想,以精品力作阐释无愧时代的精彩人生,不断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新征程中,贡献书法人的智慧与力量。 

      夏斐致辞表示,近年来,海南全省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履职尽责、团结奋进,主题展览风生水起,艺术创作硕果累累,学术交流五湖四海,志愿服务遍及城乡,文化传播持续广泛,青年新秀层出不穷。我们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勇担时代使命,奋力打造展示中国风范和海南风貌的靓丽文艺名片。希望海南书家坚守人民立场,书写海南人民奋进新征程的壮阔豪迈;坚持守正创新,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挖掘海南地域特色文化;用情用力向全世界讲好海南故事传播好自贸港声音;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精彩人生,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昕、夏斐、吴东民、张继、王彦、赵雁君、毛羽、瞿忠谋共同为展览启幕。 

      开幕式上播放了浙江入展作者陈悦铮(98岁)和河南入展作者寇北辰(91岁)为展览开幕录制的视频,两位老人分享了研习书法经历、创作投稿过程和入展心得体会。 

      全国老年书法作品展览作为专门为老年书家设立的全国性综合书体届展,是中国书协完善展览体制,构建立体多样展览模式,发现人才、壮大队伍的重要举措。展览旨在展示当代老年书家深入传统、积极探索、传承创新的精神风貌和艺术风采,丰富老年群体文化生活,提升老年群体获得感和幸福感,激发释放老年群体精神活力。中国书协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积极回应广大书家需求,在社会各界支持下启动举办本届展览,并圆满完成征稿、评审、展出等工作。 

      展览共收到来稿13000余件展出入展作品271件,入展作者最高年龄98岁。入展作品传统功力深厚,取法广泛,风格独具,集中呈现了当代老年书家研习经典、创作实践的阶段性成果。展览还以“幸福中国”为题,举办名家邀请展。作品集在开幕式同时首发。展览展至6月28日。 

      在琼期间,中国书协一行还在海口经济学院就高校书法教育进行专题调研并举行了书法名家大讲堂。张继、赵雁君分别以《传承 时代 个性》和《书法创作的观念与方法》为题作主题学术讲座。